剪頭發       覃競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昨天晚上,我和女兒一起剪了頭發。女兒是修剪的劉海,我是剪短了頭發。 去年,妹妹給我介紹了一個漢中的理發師。小伙子手藝不錯,態度好,收費也不高。 第一次在他店里剪了頭發后,我就留了微信。每次去漢中了,提前微信聯系。 有一次去他店里剪頭發的時候,遇見了他的女兒,一個可愛的小公主。在等候排隊的時候,這個小公主給我跳舞,陪著我聊天,非常熱情。 后來我再去剪發的時候,沒見著這個小公主,還感覺心里有些空落落的。 今年連著幾個月,沒去過漢中。起先本來打算抽個周末去漢中剪發,結果不是值班就是帶班,一直到昨天才在佛坪一個理發店里剪了頭發。   ------     剪發的店是偶遇的。和女兒在街上走了一會,就走到了這家店。奇妙的是這家店就開在我單位的背后,更奇妙的是當時一個人也沒有。 其實最奇妙的是幾年前,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染發也是在這家店里弄得。只是現在的老板換了,是一個有些非主流的小伙子,他的著裝有點嘻哈風格。 洗了頭發后,小伙子便詢問剪個什么樣子。手機在女兒包里,我就吩咐女兒在手機相冊里找我去年剪發的照片。 女兒找了半天,沒找到。小伙子就先給女兒剪劉海了。女兒要求將劉海稍微卷一點,他脾氣很好的弄了,并建議女兒將腦后的短發也稍微卷一點,還說女兒長的好看。 好聽的話語,誰都愛聽,就連我坐在旁邊的椅子上都是喜滋滋的,別說女兒了。 頭發收拾出來,女兒拿著手機自拍了好幾張照片。我也找到了去年在漢中剪發的模樣。 小伙子一邊給我剪頭發,一邊和我說話:“姐,你發質很好,又黑又亮,長的也好快!” 我看了鏡子里的自己,回應著:“嗯,確實。這幾年收拾頭發,大家都說我的發質好。” 寒暄完,小伙子忙著在我頭上剪發。我望著鏡子里的自己,忽然想起了以前的事情。   ------     十八歲,我剛參加工作,還留著一頭長發。那時,頭發已經在腰的下面了。 每次洗頭發,母親都會幫著我一起洗干凈,幫我吹干,再幫我梳理整齊。 聽醫院的同事酒后閑聊,他們當年聽說單位來了一個長頭發的美女,便私下打賭誰先追求到手。 結果,我在自己不找同行的標準下,把這些曾經打賭要追求我的同事大都變成了現在的男閨蜜。 曾經那么迷戀詩句里的:“待我長發及腰,將軍歸來可好?”這樣的調子,結局卻是含淚剪了長發。 誰的青春不抓狂,我的青春就是在剪頭發當中結束。27歲,我頂著一頭短發從理發店里走出,一個人傷情的在陽光下走著。 一雙白凈的手變得粗糙,一副原本纖細的身軀早已成為浮腫的面包。所有的一切都坍塌了,只有父母和孩子還在自己的身邊。 想起落地的那些喜歡的頭發,心里冷的像個冰窟。好像陽光也有點刺眼,眼睛睜不開。還沒怎樣,眼淚就無聲落下了。 一陣清風吹過,把我的短發吹起,也把我的淚珠吹散了。我用手理了理被風吹亂的頭發,挺直了腰板繼續前行。 30歲,我長了第一根白發,那是成天喝酒、熬夜的后果。起初,我也沒怎么擔心。但不久,母親給我梳頭的時候,幫我一下子拔了好幾根白頭發。 著急了,我就去染了頭發。當時想著自己一直都是黑色的頭發,干脆染個黑色。結果陪我的姐妹建議我染個金黃色的,于是就有了當時弟弟打趣說“金毛獅王”的我。 陸陸續續,我再沒留過齊腰的長發。頭發稍微一長,我就去理發店剪短。 只不過,在剪發的歲月里,我的心里慢慢裝滿了曾經喜歡的事物。 畫仕女圖,畫石頭畫;寫小說,寫散文;打籃球,跑步,甚至研究女兒愛吃的飯食,生活好像滿載著希望和快樂。 不再熬夜追劇,換到周末看看偶像劇。看見楊洋在電視里,臉紅,看見徐正溪,馬上一臉花癡樣。 聽見周杰倫的歌曲,一定附和著哼幾句。遇到回家看父母的時候,載著女兒在摩托車上一起唱著菊花臺、東風破、發如雪。 從此,沒再長過白發,我的世界也從此進入完全的自我狀態。一個人慢跑的時候,我會覺得知足和快樂;遇到別人冷嘲熱諷的時候,我的微笑一直掛在嘴邊。 我相信,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夠撼動你的內心,除非你愿意。所以,我開始了寧靜、淡泊和不爭的日子,追求自己內心深處的那片安寧。 就像女兒說的,我這個人,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,活得四四方方的,像個古董。 我現在的頭發是黑色的,我將來不會去染個顏色,或者燙個大卷。好看不好看,只要我自己喜歡就可以。 我覺得,人活著,是為了更好的取悅自己。喜歡干的事情,也一定需要堅持和努力下去。 我喜歡剪頭發,更喜歡自己一身輕松,灑脫飄逸的感覺。     ------       覃競,女,佛坪人。   +10我喜歡

原創 22屆社員卜凡珈  蕭中紅帆文學社     花盞連綿,似浮云般漫上墻頭,枝葉扶疏,落在墻上的影子,似墨色般清淺。   那池旁立著的,確確實實是個美人。白衣勝雪,暗色的卷云紋自袖口生出,涌上肩頭。含煙的眸,三千青絲垂落腰際,若說那唇上的朱色,怕是連岸妖治的曼珠沙華亦要遜色上幾分。   唯一美中不足的,便是那美人不會笑,此等姿色,一次淺笑,怕是說揉皺一池春水,都不會為過。   我依著那池水照了照,倒還是頗為滿意的。身后的少年向我望來:“一尾,你可是想好了?”我點點頭,甚至都覺得沒有猶豫的必要。      他喚作澤,掌著天地的姻緣,而我本就是這天上姻緣池之中的一尾錦鯉。   皆言人生在世,南柯一夢,一瞬歡愉聲。生如浮游,朝生暮死,自然不如與天地齊壽來得逍遙快活。我讀不懂他們的喜怒哀樂,亦正如我想不清,為何會有如此多的人,來祈福祈姻緣。祈愿放的燈,喚作風燈,那明燈三千,夜似白晝的景致,卻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了。   ---   記得澤那時問過我:“一尾,你覺得如何?”“不懂⋯⋯有點傻。”但是總覺得這樣的回答是再合適不過了,顯得我仿佛看得通透。   此番,至人間一游,大抵是覺得想去尋個因果。三千繁華,彈指剎那,百年過后,不過一捧黃沙,我真是不明白,這似水流年間,竟還有如此難解的緣結,人心底處最渴望的愿景,終究是什么?   走之前,我言,我祈歡愉,與享那無盡榮華富貴的殊榮。這大概是個好東西,不然也不會有那么多人祈愿賜福,終求一個它罷了。   案上鋪的是一紙白宣,少年微微皺了皺眉,握著筆的手終是落了下去,他低垂著頭,辨不清神色,唯留置在一旁的一管狼毫,仍向下淌著墨液,在宣紙上暈開墨花朵朵⋯⋯   二   公元前779年,周幽王得褒國進獻的美人,大喜,封為寵妃,榮寵之盛,無人可比擬。   我只知自己姿容尚可,卻不想在這人間,竟能襯的綠葉紅花失色。外頭傳的,皆是那美人姿容勝雪,眉目如畫,齒白唇紅。不論容顏還是身姿,皆為上品,回望一眼,便是萬年的風波。   我尋思良久,這大抵便是他們所求的盛名與富貴。   ---   那男人身著華服,琉璃盞中的酒液在月色中晃蕩:“想要什么,孤都會給你,孤只想看見你笑。”   我心下想道,倒真是癡人說夢。我本就不是人,也未嘗淺嘗過笑的滋味,亦不會露與你看。   卻不想,朱唇輕啟,卻是另一段話⋯⋯   那烽火臺上的狼煙,終是因為我的一句話,而燃起來。我望著那個男人,那個年輕的帝王,烽火臺上,身為一國之君,竟對身后的妃子言聽計從,百依百順,何其可笑。狼煙四起,濃煙將碧落染成殷紅色,各路軍馬匆匆趕來,城下旌旗林立,戰馬嘶鳴,亂作一團。我試著將嘴角微微上揚,這便是所謂歡愉么?這便是有些人祈求的無上尊榮與權貴?從某種意義上說,是了吧,畢竟君王與那些個諸侯,不都是被我耍的團團轉。   那段時間,澤來看過我,他說,周幽王荒淫無度,百姓民不聊生,餓殍遍地,祈愿的紙成千上萬,求的都是平安。   聽后,我覺得有些不舒服,同很久以前還是魚身時在岸上擱淺的感覺無二,心有些生疼,是刻骨銘心的那種。   公元前771年,申侯聯合繒國,西夷犬戎來攻,驪山腳下,我知道,這一切,終是結束了,也正如我預料的那樣,我卻絲毫也未嘗感到,那所謂的歡愉。“赫赫宗周,褒姒滅之。”   我終不知是那一笑的過錯,亦或是那些昏君奸臣心中,縱橫生長的,不知滿足的貪欲⋯⋯   ---   我問澤:“人間便是如此?”   他搖搖頭,又點點頭:“是,但不全是,你看到的,只是一小部分。”   我又問:“那榮華富貴帶來的歡愉呢,是真真切切存在的嗎?”   “不是的,一尾,有些歡愉終不是榮華富貴能相抵的,也不是欲望能填蓋的。”   大抵,周幽王愛的不是褒姒,也不愛江山,他愛的是欲望,恰恰皮囊和權力能滿足他罷了。   我央求澤,一生的修為換后世能有一位明君與幾百年的盛世太平,他允了。   三   待到荼蘼花事了,秋風乍起,總覺得是有些涼意了。   我問澤:“何為真正的歡愉?”他眼角含著笑意:“是會有些苦澀摻雜,就能顯出它的甜。”   澤說,他想帶我,去人間一見⋯⋯   屋中的銅鏡,映照出一張臉。談不上驚艷,卻是頗為清秀的,只是眉目間蒙上了一層淡淡的憂愁。這便是少女的閨房,我修為散盡,化作一尾不能再普通的魚,棲在一旁的瓷盆中。   澤告訴我,那少女曾向他祈過平安,為了她的心上人,一位在戰場上殺敵護國的將軍。   一片沉寂后,我并沒有再用從前覺得很合適的答案了“不懂,有點傻”,還沒等我意識到,那些語句便從我口中說出:“那后來呢,你救他了嗎?”   澤眼中含著笑,一字一句道:“一尾,你是會想著為了他人祈平安了。”   “我給過他機會的,他殺敵頗為英勇,奈何終是敗了,也執著于以身殉國。”澤緩緩道“今日本該是他們大喜的日子,你覺得,她會如何?”   卻也容不得我思考了,屋內,是燭臺傾倒的聲音,那燭焰引燃了床幔,火勢極快地蔓延著,跳動的火舌順著大紅的床紗蜿蜒著,一如彼岸花的妖冶。少女安然地坐在梳妝臺前,對著銅鏡,一頭大喜的珠釵搖曳。   她竟是在笑的,那種安詳的,滿足的笑意。   火光描摹著容顏,我知道,她看見了,她的夫君,那位護國將軍,染冰雪披琉璃胄,蘸朱紫登金銀臺的英姿。   ---   是的,她的夫君,戰死前耳畔回響的,亦是她清麗的嗓音:“無論成敗,我嫁的,終只有你一人,哪怕⋯⋯你以身殉國,那也是我的榮光,我一生的唯一的英雄。”   我央求澤,將我身上的鱗片悉數化為嫁衣,贈予她。   澤有些愕然:“你雖是天上的錦鯉,但今不比昔,可是⋯⋯會死的。”   我輕笑,是那種發自內心的自然的歡愉:“日月何壽,天地何壽,可為何還是愛向人間借朝暮悲喜為酬?人生雖蜉蝣一渡,亦可歡愉有夢,而那些悲歡離合與愛,是不會逝去的,那些祈愿,那些念想,并不可笑,它們才是生的證明,是人間的清歡。”   我的意識一點點在潰散,但我知道,那嫁衣一定很美。有曼珠沙華的芬芳,有烈焰與血的灼灼⋯⋯   因為執著與愛,所以苦澀與歡愉,人間有味是清歡,常盼天上人間,卻不知人世間,已是天堂。   +10我喜歡

文字/香襲書卷   農歷春節,還有許多人沉浸在親情的幸福中,也有一些人已經踏上了奔赴前程的旅途。我們活在世間,并不是都會清風明月,大多時候都是在煙火叢生的大地上扎根,謀得生計才是根本。   朝氣蓬勃的生活,每天都在。當我們背上行囊,打起精神,面對日日的行進,我們觸摸到了生活的脈搏,那里有悅動的韻律,那里有不屈的意志,那里有掙扎的快樂,那里也有不妥協的執著。   那天與年輕的孩子聊天,說起以后回到父母身邊,可以不用那么辛苦的在外打拼。陽光青春的孩子說出了一句話:“那活著還有什么意義?”看著那張年輕的臉龐,我看見了青春里的希望。是啊,活著的意義大概就是在該奮斗的年紀就去奮斗,在該享清福的年紀再安穩度日。   一生都是精彩,只是看我們自己怎么去追求。在趕往終點的路上,不管發生了什么事情,人生都值得。看過風景的人,心中裝著世界,生活就不乏味。   每一天都是嶄新的,有人老去,有人新生。一路走過,人生永不寂寞。我們與生活糾纏,用力用心。回首時,那些最難忘的時刻,往往是我們最艱辛的時候所留下的印記。生活,總是在最艱難時綻放美麗。   朋友圈一個年輕的網文寫作者,新年計劃是寫五百萬字,在我看來就是神話,但是他每天的更新速度至少是一兩萬字,年輕的寫手真的是很拼。用微信同他交流,他說自己是逼出來的,家境不好的他,只有靠自己努力。有太多這樣的年輕人,在自己的一片天地里,用青春打磨著歲月,讓年華不頹廢。   我們都是活在世俗的行者,行走在一段又一段艱難的路程上,穿過草原,越過雪山,走過沙漠,迎過風浪。每一段行程中,都會發生一些讓人難忘的故事。我們一遍又一遍翻閱著收獲的喜悅,舔食著流血的傷口,就這樣風雨兼程中,度過了歲月的華章。   農歷新的一年已經開始,春天唱著新年好的歌謠來到了人間。即將開始的生活,依然會是在腳踏實地中走過。每一步都帶著痕跡,一步一個腳印,落地生根。有了根基的人,就不會浮躁于世。   就從現在開始,在心中種下一粒種子,把種子深埋在生活的泥土中,感知然后成長,多年以后路邊的那棵參天大樹,就是你的身影。當人們路過你的身邊時,含笑對你致意。出發吧,帶著親人滿心的愛,帶著家鄉給你的情,去遠行。再遠的前方,記得身后有你永遠的故鄉。再長的路程,一步一步走下去,總會到達終點。   所有事情在反復實踐中,都會找到一個最佳點。走在奔赴前程路上的你,學會堅持,學會包容,學會善良。愿你在被打擊時,記起你的珍貴,抵抗惡意。愿你在迷茫時,堅持自己初心,愛你所愛,行你所行,聽從內心。   等我們逐漸強大,就會因綠芽冒出土地而喜悅,會對初生的朝陽生出希望,也會給別人善意和溫暖。因為生命如此美好,我們值得共度。因為生命如此榮耀,我們值得奔赴。   任何時候,都不放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,迎著春天的希望,帶著青春的力量,共赴前程,無問西東。 +10我喜歡

歐軍軍,男,漢族,1983年5月生,江蘇東海人。   微小說四篇   01 因禍得福   村東頭老孫家兒媳婦的肚子又鼓了起來,雖然還在瞞著別人,可村里的鄰居都知道了。兒媳婦又懷孕了,可老孫心里并不踏實。兒媳婦第一胎生了個女孩兒,第二胎檢查出來又是女孩兒,流掉了。老孫就一個兒子,若沒孫子他就斷了香火,“不孝有三,無后為大”啊,無論如何,也得有孫子。他讓老伴去找算命先生算算,算命的了解大體情況后,給他們下了這么個結論:有也能有,但比較困難。這句話更讓老孫焦躁不安,可不是困難咋地!兒媳婦這次懷孕,正規醫院檢查不告訴性別,他們就到私人開的“黑診所”去查,又說是個女孩兒。這下可把老孫給愁住了,他想讓兒媳婦再去流產,可兒子兒媳婦不同意,上次流產就給兒媳婦身體和心理造成了很大傷害。而且年青一代人,男女觀念也沒老孫那么嚴重,所以他們堅決不流。     正在老孫一家人意見產生分歧的時候,老孫八十多歲的老母親去世了。本來八十多歲去世屬于“喜喪”,沒什么好傷心的。可老太太一輩子敬老愛幼,幫助鄉鄰,是有名的善人。她一去世,老孫一家人都很悲傷。料理完老太太的喪事以后,老孫一家人一致決定,兒媳婦肚里的孩子得留住。因為家里已經有一個人去了,不能連走兩個啊! 孩子留下來了,家里全按生女孩兒來準備。名字隨她姐姐,姐姐叫“來弟”,她叫“招弟”。衣服、玩具、用品也全買女孩的。生產那天,老孫的老伴和兒子把兒媳婦送到鄉醫院,在產房外并不著急地等著。不一會兒,產房里就傳來了孩子嘹亮的哭聲。醫生一開門,老孫老伴就問母女是否平安,醫生笑著說:“不是女孩,是個大胖小子,八斤多重!” 02 一條項鏈     小丁剛搬進新房,很興奮,決定從此改變自己的作息習慣,早晨起來跑步鍛煉身體。 一天早上,小丁跑步時,遇到一個朋友。朋友和小丁開玩笑說:“你起這么早,上馬路上撿錢的啊?”小丁聽后也就一笑了之。誰知沒過幾天,小丁跑步時竟在自己小區外撿到一條金項鏈。小丁撿到金項鏈后既激動又緊張,沒敢多看,立刻把東西放進口袋里,然后往四周看了看。他看到一個老大爺正在小區前的花園邊打太極拳,眼睛正好往小丁那個方向看,但好像并沒有在意小丁。不過小丁還是很緊張,覺得這一切肯定都給老大爺看見了。 上午下班回家時,小丁又遇到那位老大爺,他覺得很不好意思,不自覺地將頭低了下去。中午吃飯時,妻子告訴小丁,樓下的劉太太到處大喊大叫,說她家寶貝的項鏈丟了,誰撿到了若不還給她,她就要罵了。小丁下午便將項鏈拿到銀匠攤上去鑒定,結果出乎意料,項鏈不是金的,是鍍金的。小丁很失望,晚上便將項鏈還給了劉太太。劉太太很高興,連聲地說謝謝。接著便將項鏈戴在了一條泰迪狗的脖子上,還嘟噥著說:“寶貝戴上項鏈就是漂亮!” 第二天早晨,小丁又遇到那位老大爺。現在他覺得自己毫無愧色,便和老大爺打了個招呼,老大爺笑著回答說:“對不起,小伙子。我患白內障,正準備做手術。你和我打招呼,我卻看不清你,實在抱歉啊!” 03 天氣預報          他在一個小鎮上工作,在鎮上租了一套房子。每天上班要路過一戶人家,這家里只有一個老太太,一個年輕媳婦,和一個三四歲的小姑娘。他剛開始以為是祖孫三代。后來一個偶然的機會,他才知道這是祖孫四代,老太太的老伴和兒子都去世了,兒媳婦改嫁了,孫子常年在外打工,祖孫四代只剩下她和孫媳婦重孫女在家。 他每天上班路過老太太家時,老太太都和他打招呼。老太太有七十多歲,身體挺好, 還種一塊地的大豆。性格也開朗,待人熱情友善。今年夏天,他參加了移動公司的充值送禮品活動,按規定開通了天氣預報業務,有時老太太遇見他會問天這么熱不知有沒有雨,他就把手機上的天氣預報轉述給老太太。后來活動結束,他就將天氣預報業務取消了。        轉眼,秋天又到了,大豆也熟了。老太太天天收大豆,一天收一點。老太太遇見他時,又開始問他天氣。老太太說為了防止下雨,她頭天晚上得將豆秸都堆起來,大豆也收起來,第二天早上再放開來曬,這樣很費力。他答應老太太查到了一定告訴她。        第二天,他再次來到移動營業廳,微笑著地對服務員說:“你好,請幫我開通天氣預報業務。”   04 沒收手機以后   隨著社會的進步,手機已普及大眾。我任教的那所鄉鎮中學,不少學生都有手機。一次上課,就給我沒收了一部手機。按學校規定,學期結束后手機才能歸還給學生。 回家后,我隨手將沒收的那部手機放抽屜里了。誰知中午時,那個手機來了個信息,嘟嘟地響了兩聲。我看不是自己手機上的信息,就以為是妻子的。誰知妻子說不是她的,然后就查我手機,發現沒有新信息,妻子就開始審問我,到底是什么人發的信息,為何要刪除。我正左右為難,突然想到了剛沒收的那部手機,立刻拿出來向妻子解釋。妻子打開一看是條廣告信息,這才放過我。 沒收了一部手機,讓我無端受猜疑,真是讓人氣憤。誰知第二天早上,我睡得正香時,那部手機又嘟嘟嘟嘟地連續不停地響了起來。我以為是電話,忙起床去接,一看原來是鬧鐘。才五點多,離我起床時間還有半個小時。回到床上,我卻怎么也睡不著了。 妻子說:“你快把手機還給學生吧,真讓人受不了!”誰說不是呢,我也快給它逼瘋了。 +10我喜歡


曲淑娟的推薦清單林曼妃的優惠好物黃宜欣的網路評價好物19506陳璇宏的推薦清單
潘嘉玲的優惠好物 文志成的推薦評比清單27176 生活是一曲人生壯麗的歌林怡君的優質推薦評比 黃侑玟的推薦購物清單67901 寄人籬下 (2) (3)王怡旭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3338 林彥忠的每日頭條60416 花生花與農夫(寓言故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68v6qw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